English

老百姓想拥有什么样的私家车

燃油外的费用一年2000元人民币 车型适用3口之家 价格在6万上下
2000-10-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电我国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最大的汽车潜在市场,老百姓心里对私家车究竟有什么期待呢?

上海是我国轿车工业的中心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相继与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等汽车巨头合资,形成了年产40万辆轿车能力。去年,沪产桑塔纳、帕萨特、别克轿车占据了全国轿车市场销售份额的43.6%,但全市约500万个家庭全年的私人购车还不足万辆。近日,此间媒体开展了一次“你喜欢什么样的家用汽车”的讨论,读者反响热烈,五光十色的期望描绘出一个巨大而诱人的私家车未来市场。

总的来看,价格和实用性是私家车最受瞩目的两大因素,其次是舒适度、售后服务和维修。一位市民以一首数字顺口溜总结心中理想的私家车:燃油外的费用一年2000元人民币,车型适用3口之家,四季适用,5人能挤,偶尔载货,价格6万上下,八方能修,经久耐用,10年折旧。

围绕私家车的价格性能比,一位读者的说法很形象:不必豪华,只求中档,价格相当于奥拓,外型和功能要达到帕萨特水平。

在各方言论中,更多的还是对私家车的个性化要求:一位有国外生活经历的女士指出国内现有的私家车几乎全是手动挂挡,而她想驾驶自动挂挡的汽车;一位读者希望生产商能推出像“傻瓜照相机”一样的“傻瓜车”,由微电脑控制操作,可自动调速、安全行驶,男女老少稍加训练便可自如驾驶;一位喜爱旅游的读者甚至幻想私家车成为一座能移动的房子,配备了足够的易损件,内部装置包括可以供3人睡觉的床铺、够3口之家一周消耗的食品和日常用品存储空间等。

一位车迷眼光独具,提出私家车的发展方向不应是微型车,而是平时不开、有事或节假日才开的旅行轿车。他认为,即使是微型车,如果家家买,停放也会是一个大问题;再从经济上讲,天天开私家车上下班,绝对没有乘出租车方便和省钱。

最值得汽车生产商重视的恐怕是读者对绿色汽车的渴望。一位叫罗伟的读者坦言自己有钱也有执照,甚至有汽车厂家内部职工购车的优惠条件,但还是放弃了拥有私家车,主要原因就是想开绿色汽车。他说:“环保已是对人类的命令性课题,我期待新型省燃料、少污染乃至无污染的廉价绿色汽车快快问世,否则,我宁愿依靠公交车代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